您的位置:首页 - 公司金融 - 跨境金融 - 国际结算 - 汇出汇款

  产品定义

  汇出汇款业务系指国内汇出行应国内汇款人的要求,通过其国外账户行或中间行将汇款资金从汇款人一方汇出至国外收款人一方的一种结算方式。

  产品分类

  1. 汇出汇款根据使用的支付工具的不同,汇出汇款可分为电汇、票汇和信汇。我行目前汇出汇款以电汇为主。

  2. 汇出汇款根据汇款的业务性质,又可以分为贸易、非贸易和资本项下汇款。

  功能和特点

  1. 汇款币种

  美元、欧元、港元和人民币四种。

  2. 汇款起息日

  汇出汇款一律以汇款当日为起息日。

  适用客户

  适用于公司客户和私人客户。

  汇出汇款业务流程

  1.申请

  (1)客户填写境外汇款申请书,加盖财务印鉴,提交至柜台验印;或通过企业网银进行付汇申请;

  (2)客户将境外汇款申请书及业务资料(包括合同/协议、发票等)提交本行。

  2.审核

  本行审核客户提交的汇款业务资料,主要包括汇款申请书是否填写规范,根据款项性质提供的证明材料是否完整。

  3.汇出

  本行审核材料无误后,将款项汇出并记账。

  4.汇款修改

  汇出汇款指令发出后,客户(汇款申请人)如对原来的汇款申请内容提出修改,凡是修改内容涉及增减金额、起息日和收款人(非打字错误)等情况的,原则上不予办理。

  如果受理修改,必须由客户出具加盖印鉴的正式的修改申请书,本行发送报文主动查询联系收款银行,更正收款信息(除金额错误外)进行解付。若该笔款项已退回则按客户重新填写的汇款申请书再次付汇。(非本行原因造成的重新付汇,需按付汇标准收取手续费。)

  5.退汇

  (1)客户(汇款申请人)向本行提交退汇书面申请、原汇出汇款资料及回单,本行通过SWIFT电报向汇入行要求退汇;

  (2)待接到汇入行同意退汇的答复并收妥退汇款项后,本行方可向客户(汇款申请人)办理退汇。在办理退汇手续时,本行必须收回原业务回单,并与退汇申请书核对,无误后将退汇款项入客户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