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本行动态 > 新闻动态

甘肃银行金融助陇白银篇:释放活力“深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夏季来临,地处甘肃省白银市城区的金沟河湿地生态区,水面泛起层层涟漪,阳光映照之下,跃起粼粼波光,映出蓝天白云的秀姿,不仅使金沟河的颜值再度升级,也映射出甘肃银行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流经白银市258公里,占黄河甘肃段28.3%。白银市既是甘肃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中“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三带”中黄河上游生态功能带的重点区域。

  甘肃银行白银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三农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围绕全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部署,着眼该市长远发展,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至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最需要的地方,主动对接防洪及综合治理项目(金沟城区段)相关企业,并根据他们经营发展实际和需要,多次与总行相关部门探讨研究担保方式,最终为企业量身定制授信方案,以企业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将“沉睡”资源变成可以质押变现资产。

  其间,白银分行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先支持”的原则,开通“绿色通道”,优化申报准入流程,简化会商申报材料,严格执行限时办结规定,优先配套信贷规模,为甘肃某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积极提供授信支持,缓解了该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助力其加快白银城区防洪及综合治理项目(金沟城区段)建设,改善了城区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

  该公司负责人坦言,正是有了甘肃银行的信贷资金支持,他们才能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带动白银本地2000余人城乡居民就业。

  随着上述工程项目深入推进,白银城区防洪排涝设施得以健全,防御外洪与治理内涝并重,完善了堤线布置和河流护岸工程,降低外洪入城的风险;同时,依托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基底建设生态绿色廊道,利用周边荒山坡地和污染土地开展国土绿化,建设了街心绿地、绿色游憩空间、生态公园。

  不仅如此,金沟河河道、湖泊、滨海地带等湿地生态和水环境也得以修复,合理保持了水网密度和水体自然连通;项目还加强了黑臭水体治理,对河湖岸线进行生态化改造,恢复和增强了水体自净能力。

  甘肃某铝业有限公司是白银市2023年省列重大项目之一,其以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实施“延链、强链、补链”工程,推动铝产业集群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甘肃银行积极践行地方法人银行责任,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在信贷资源上,向沿黄区域民营企业重点倾斜,开通“绿色通道”,制定切实可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项目落地及时提供融资支持。

  “甘肃银行的‘及时雨’,不仅解决了我们公司资金缺口需求,也为区域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金融保障,公司也依托产品优势和完整配套的产业链基础,发挥‘链主’作用,聚合放大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耦合效应,以大带小、以优扶弱,银企携手为白银发展贡献出更多力量。”该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无独有偶,白银市景泰县某矿井及选煤厂项目是甘肃省调整能源结构布局重大项目。甘肃银行白银分行坚持在合作中破解难题,在发展中创造机遇,分行党员干部牵头成立银团授信跟进服务小组,多次上门对接上游集团公司和同业机构,及时准确掌握客户实际需求,与同业协作制定贴合实际的服务方案,分支机构密切配合、蹄疾步稳,及时高效确保银团授信投放落地,让该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在工作中,甘肃银行白银分行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行经营管理过程中,统筹谋划,蓄势赋能,发挥金融力量深入推动该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承担起重要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同时,该行聚焦绿色金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银政合作、黄河文化等几方面推出多项举措,将金融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层层细化、层层落实,重点围绕黄河流域重点建设项目、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绿色低碳等项目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270户金额90.75亿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甘肃银行白银分行已累计投放绿色贷款38户13.93亿元,深入推动白银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支持生态保护、防洪治理、污染防治等领域2亿元;支持“信易贷”有关黄河流域5.17亿元;支持“银税互动”有关黄河流域21.16亿元;其他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9亿元;先后为园林绿化工程、白银区涝池沟等项目支持1.9亿元授信;为加快延链补链强链,高效谋划推进项目,做强做大产业集群,向白银有色长通电线电缆等制造业企业投放贷款17.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