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普惠金融 > 服务动态

白银分行用“心”开展农户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为了满足广大农户生产生活融资需求,甘肃银行白银分行于2015年创新推出农户“心连心”联贷联保贷款产品,这款支农惠农信贷产品具有手续简、速度快、额度大、支用灵活的特点,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农户欢迎和好评。

  信任为媒,贴心服务

  农户“心连心”联保贷款主要依托农户信用,由3—5户农户自愿组成“心连心”联保互助组,互助组成员之间互相担保,组内任一成员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本息时,其他成员按照联保合同协议书约定承担连带保证责任。这种联保小组是以相互信任为前提,充分体现贷户信用价值。单户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万元,授信期限最长3年,主要用于满足农户生产、经营、消费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试点运行,优化推广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自2015年开始,该行先后在会宁县、景泰县、靖远县和平川区优选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好,民风淳朴的10个乡镇作为农户“心连心”联贷联保贷款的推广示范点,累计支持农户444户,累计投放金额6009万元。通过试点运行,不断总结经验,优化了支农信贷流程,为甘肃银行长期服务农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开辟了通道。2017年以来又为会宁县红堡子、扎子塬等村的158户联贷联保组组员发放贷款3335万元,目前两个村规模经营户19家、加工户32家、运输服务户28家、黑瓜籽小杂粮等购销户200余家。

  依托基层,强化管理

  为了有效解决农村居住分散,贷后管理难问题,白银分行推行“心连心”贷款时,在每个乡、镇选聘了1名品行好、威望高、经营能力强的村民为甘肃银行农村金融服务业务联络员,经培训、审核后负责本乡范围内村民互助组的建立、组员初审及各项金融知识、业务的宣传、推广和管理,并在业务拓展良好的乡镇逐步设立便民服务点,不断完善结算手段,强化服务能力。

  双赢既定,成效初显

  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农户“心连心”联贷联保贷款模式切实缓解了农户贷款担保难题,有效发挥了金融推动农民持续脱贫作用,实现了农民和金融机构“双赢”的局面。联保互助组成员充分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的约束能力”,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建立的互助组章程和委员会工作制度,把个人信用直接和社会道德联系起来,有力推动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坚持“资金跟着产业走”的方向和原则,有力地促进了互助组所在村的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点评:扶贫工作不仅仅是表面文章,需要实实在在的政策支持,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经济。甘肃银行通过服务渠道拓展和担保方式创新,在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题、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