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普惠金融 > 服务动态

甘肃银行多维度帮助东乡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8日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加强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力量的意见》下发后,甘肃银行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落实要求,成立了脱贫攻坚帮扶领导小组,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的分工分管责任制度,确定一名分管行领导主抓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帮扶工作办公室和帮扶工作队,多维度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进程。

  紧跟政策规划,完善基础建设

  根据《东乡县龙泉乡那楞沟村2017-2019年发展规划》,甘肃银行将约239万元捐资款项,按照路面宽度6米、铺筑天然砂砾面层标准,修通龙泉乡那楞沟村通往唐汪镇照壁山的连接公路,龙泉乡政府负责报批相关手续。公路开通后,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将龙泉乡融入到唐汪镇旅游圈,能够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目前该项目龙泉乡境内路基基础工程已基本完成。

  甘肃银行还捐资3.8万元为龙泉乡中岭村暴雨山洪冲毁的17米道路进行修补,解决了当地群众的出行困难;捐资30万元为龙泉乡中岭村叶昌社修建1座200立方米的水池,解决了500村民的吃水问题;分别捐资19万元、4万元为大树乡米家村和龙泉乡那楞沟村部分D级危房户给予建房帮扶;经与东乡县政府研究,决定向龙泉乡苏黑村和拱北湾村异地搬迁项目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提供5万元的异地搬迁贷款,解决他们入住难的问题。

  发展支柱产业,挖掘致富源泉

  为了加大金融帮扶覆盖面和帮扶力度,积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甘肃银行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服务创新,专门研发推出了“东乡餐易贷”信贷产品,帮助经营者“走出去”发展民族餐饮产业。目前已向18户经营拉面的个体户发放贷款355万元,东乡餐饮品牌在西安、银川等大中城市逐渐形成。

  结合市场需求,激发内生动力

  在劳务输出方面,为了转变观念、帮助贫困户增收,动员30人参加厦门等地务工招聘,成功招录9人。着力做好现有特色产业发展,协调成立了东乡族自治县百花蜂蜜养殖场。为贫困农户争取羊圈改造项目94户,合计金额65万元,其中受益的建档立卡户63户。

  点评:扶贫不仅要帮助贫困地区改善群众的基础生活条件,让老百姓看到希望,更重要的是帮助解决困难群众在脱贫致富中缺思路缺出路的问题。实践证明,搞好村情民意调查,是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为贫困地区和群众办好事实事,是打开帮扶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坚持捐资与信贷支持相结合,是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的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