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普惠金融 > 服务动态

创新金融模式 实施电商扶贫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甘肃银行陇南分行在扶贫支农工作中,按照电子商务集中突破和金融支撑突破要求,创新推出了“电商易贷”(后升级为“电商e贷”线上产品)信贷产品,既突出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撑引领,又兼顾“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金融普惠,帮助广大老百姓脱贫致富。截止2017年9月底,陇南分行已累计向电商客户发放贷款67笔、3.7亿元,直接带动上万农户家庭受益。

  依托政府,搭建银企对接平台

  陇南分行成立伊始,就积极与当地政府合作,与当地商务局、工信委、金融办、电商办等单位接洽,积极介入陇南电子商务的发展。通过召开座谈会、产品推介会,与电商协会合作对接百强电商,深入县域、乡镇调研,收集电商企业在支付结算、融资方面的迫切需求,切实解决电商发展资金短缺问题。

  突出重点,大力支持电商龙头

  经过深入调研分析,陇南分行挖掘经营实力强、产品销路广、带动面大的电商龙头企业,主动与陇南龙江金融服务公司合作,通过“三权”抵押方式,全力支持当地花椒、茶叶、核桃、中药材、食用菌和果蔬等优势特色农产品行业电商客户,累计投放贷款66笔,金额达1.7亿元。

  互联互保,增强合作组织融资能力

  针对特色农产品电商大户贷款需求季节性强、效率要求高,但普遍缺乏抵押担保的实际情况,陇南分行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协会+农户”和“会员联贷联保”等组合担保模式,由电商协会牵头推荐,各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组建联保体,电商会员缴纳保证金,相互担保的模式,大幅提升了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融资能力和经营实力,有效满足了组织内部各会员的信贷需求,已累计向2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党参、花椒、核桃等6个行业协会投放贷款1.8亿元,实实在在解决了电商大户旺季农产品收购资金紧缺的困难。

  加大创新,打造零售网店专属信贷产品

  面对电商大军里大批创业青年,有热情无资金,有思路无担保的发展瓶颈,陇南分行从供应链、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四个层面入手,紧紧依托市商务局和电商协会对全市零售网店的有效管控能力,完全以网上店铺交易量为主要依据,量身打造“电商e贷”纯信用贷款产品,并于2017年7月份上线运行。贷款审批通过后,客户可通过网银或手机银行自主支取,随借随还,为从事电子商务发展的城乡创业青年、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性的金融服务。

  点评: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逐步解决了贫困地区地处偏远、信息闭塞难题。甘肃银行陇南分行结合当地电商产业发展实际,创新信贷服务模式,精准对接电子商务发展的金融需求,着力解决电商发展的“痛点”和融资“难点”。随着陇南电商品牌的逐渐成熟,甘肃银行将通过方便、快捷、高效、绿色的线上融资服务模式,大力提升对当地电商客户融资服务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