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普惠金融 > 服务动态

甘肃银行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2日

  家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甘肃省政府和金融机构联手,启动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成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最有力的举措。甘肃银行作为承办金融机构之一,采取“专项产品、专项授权、专项规模、专门通道”四项精准创新措施,目前已累计向9.58万户贫困投放贷款42.83亿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已完成省上下达我行投放任务的64.95%,并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全部三年投放任务,届时定西近15万户贫困户将直接受益。

  精准扶贫贷款贵在精准,难在精准。甘肃银行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确立了“精准扶贫贷款的关键是资金要精准到位,精准脱贫目标实现的关键是要有富民增收产业”的金融扶贫工作思路,并于2015年初在临洮县实地调研试点。一是多方参与,设计服务模式。为了让贫困户贷到款、有产业、能致富,甘肃银行与临洮县委、县政府紧密协作,在充分征求贫困农户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在每个村成立富民产业合作社,贫困农户就近入社,通过“政府+合作社+贫困户+银行”的模式发放贷款。为此,当地政府选派相关部门“一把手”赴浙江等省市“取经”后,集中200多名干部逐村宣讲,贫困户热情参与,富民产业合作社成立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二是先富带后富,川区带山区。采取“双向”选择和结对子的办法,鼓励当地致富能人改产业发展“强强联手”为“强弱联手”,把产业向山区延伸、把上游客户向贫困户发展。由于有了能人带动和富民产业,解决了贫困户有钱不增效的困扰,也较好地防范了信贷风险。全县323个行政村共成立了319个合作社,已向307个合作社的12863户贫困户社员发放贷款6.03亿元。甘肃日报、甘肃省电视台等媒体对甘肃银行在临洮的金融扶贫模式做了系列宣传报道,称之为金融扶贫的“临洮样本”。在临洮模式的基础上,甘肃银行又因地制宜推出了“政府+承接平台+贫困户+银行”、“政府+帮扶组织+贫困户+银行”、“政府+贫困户+银行”三种贷款模式,为定西广大贫困户提供更加灵活高效的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