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个人金融 > 银行卡 > 用卡指南

银行卡用卡须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善待银行卡,有助于延长“她”的“寿命”。

  银行卡最好放在硬皮的钱夹里,不能太贴近磁性包扣,要防止尖锐物品磨损、刮伤磁条或扭曲折坏。不要紧贴一起存放,也不要背对背放置,避免磁条相互磨擦。不要将卡放在微波炉、冰箱等电器的高磁范围内,也尽量不要和手机、电脑、掌上电脑等带磁物品放在一起,以免消磁“变质”。

  2.请将银行卡和身份证分开存放。

  在一些需要寄放外套的公共场合,不要将装有银行卡的钱包放在外套口袋,也不要将其置于车内或寄物柜中,不要转借他人,不可到处炫耀,不要随意泄露银行卡卡号和有效期,请记得将卡号及银行的客户服务电话号码另行抄录并妥善保管,最好在手机的通讯录中也存一份,以便出现意外时可以及时联系。

  3.如何避免ATM吞卡。

  请注意:一要确认所持卡片的磁条没有损坏;二是交易完毕后及时取卡,忘记取卡30秒钟后ATM将自动吞卡以防被别人拾取;三是一旦发生吞卡,要注意保管好吞卡后ATM打印的凭条,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及时到所属银行网点领回卡片,并更改取款密码。

  4.办理转账时的注意事项。

  您在ATM上办理转账业务时,应先确认是否受理此项业务,在规定的时间内输入如转入卡卡号、金额等转账要素。请妥善保留ATM打印的凭条,以便发生异常时提交银行查询。

  5.签名消费、卡不离眼。

  当您将银行卡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请认真核对签购单上的金额及币别是否有误。输入密码时,最好用手稍作遮挡,避免他人窥视。

  6.妥善保管交易凭条。

  不论在本地还是异地用卡,均应妥善保管交易凭条,不要随意丢弃POS和ATM打印出的交易凭条,避免泄露银行卡卡号等关键信息。

  7.及时挂失早安心。银行卡一旦丢失,请您尽快挂失。挂失一般分为口头挂失和书面挂失。口头挂失可通过拨打甘肃银行的客户服务中心电话办理;书面挂失是正式挂失,持卡人可亲自到银行网点办理。

  8.谨防银行卡被“掉包”。

  在商户持卡消费时,要谨慎,收回时应确认是自己的银行卡。银行卡应随身携带,千万不要将钱包及银行卡放置在空车上,以避免让窃贼有机可乘。不要轻易相信“幸运中奖”等信息,有人别有用心利用手机短信息、因特网和电话推销进口汽车、电话等便宜商品,骗取持卡人卡号和密码,请留心。您一旦将卡号和密码告诉对方,不法分子会“克隆”卡,从而使您承受不白损失。